香港地球之友會員通訊 2017年7月號
支持我們 English
立法會會議提交建議推動都巿固體廢物收費
本會代表陳浩然出席環境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,向政府提出以下4項建議,配合廢物收費的落實:

1. 18區回收分類中心推動「零廢」
促請政府於全港18區設立回收分類中心,接收可回收物料並進行清潔、分類。

2. 資助回收業發展
促請政府以較低租金和更長租期租地予回收業界,而廢物徵費所得的庫房收入亦應「專款專用」,資助回收業發展。

3. 綠色採購
促請政府定期為環境局提供的綠色採購指引作出更新,確保指引的實用性及時效性。

4. 獎罰分明
促請政府立法制定獎金舉報制度,以提升檢控成功率,嚴懲非法棄置者。

會議議程
會議錄影
遊大欖保衛郊野公園
政府宣佈委託香港房屋協會,研究在兩個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興建公共房屋。邊陲地帶是郊野公園的緩衝區,擔當保護高生態價值地區的重要角色,因此香港地球之友相信「郊野公園一吋都不能少!」現時約1,000公頃的棕土面積已足夠香港長遠房屋發展需要,我們建議政府保護香港的自然遺產,落實棕土優先政策。香港地球之友及十多個環保團體聯合遊大欖郊野公園,表達保衛郊野公園的決心,約300名市民及立法會議員出席。
2017年社會企業責任大獎
本會一向鼓勵企業社會責任,裨益社會環境及健康。6月15日,本會主席譚黃智媛醫生獲邀為《資本雜誌》舉辦的「2017年社會企業大獎」擔任頒獎嘉賓,表揚一眾企業制訂業務時顧及環境及社會責任。
「小綠真惜食」獎賞計劃2017
由香港房屋委員會主辦、香港地球之友協辦的「小綠真惜食」獎賞計劃2017已於6月中旬圓滿結束。推廣期內送出保溫壺或燜燒壺套裝禮物,以鼓勵居民實踐綠色生活,居民反應非常熱烈。在此感謝各界人士支持及參與,我們亦期望居民能繼續履行「真惜食」行為,做個環保達人!
無膠樽日
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全會環保工作小組舉辦「無膠樽日」,以鼓勵市民持續自備水樽及避免購買膠樽飲品。香港地球之友作為支持伙伴,獲邀出席6月1 日舉辦的「2017年無膠樽日」啟動活動,並獲頒發「支持無膠樽日2017感謝狀」。
香港綠色建築週2017 - 「全城綠活」中六生英語演講比賽
香港地球之友地球學院全力支持的「全城綠活」中六生英語演講比賽於6月7日順利舉行,並由英華女學校代表勝出。活動由建造業議會及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辦,旨在增進學生對氣候變化的認識,並由香港地球之友董事、2016年度「香港十大傑出青年」葉頌文先生擔任賽前工作坊導師及評審之一。地球學院將繼續與年青人交流合作,共同對抗全球氣候變化。
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(香港) - 國際青年高峰會2017
由本會地球學院全力支持的「國際青年高峰會2017」於6月17日順利舉行。活動由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香港分部(AIESEC (HK))舉辦,匯集了超過500名學生在可持續發展的領域上構思創新計劃。感謝AIESEC (HK)於網絡午餐中的熱情款待及素食安排,更呼籲學生自攜水樽及餐具。我們很高興於活動當日與學生互相交流環保看法,並分享升學及求職經驗,我們將繼續培育更多綠色人材,一起樹立低碳生活。
第30屆周年會員大會
香港地球之友第30屆周年會員大會將於2017年7月29日舉行,歡迎各會員出席,終生會員可提名候選人成為下屆新幹事會成員,以及參與周年會員大會的選舉投票。如未能出席會議之終生會員,可簽署委託授權書,授權一名代表出席周年會員大會及代表投票。

第30屆周年會員大會
日期:2017年7月29日 (星期六)
時間:下午5:00-6:00
地點:北角海景大廈A座13樓1301至1302室

如欲查詢或報名留座,請電郵至agm@foe.org.hk
香港電台第五台節目:繽紛旅程-環保
共享經濟提倡透過分享閒置資源減少浪費,不少共享平台如電召車服務應用程式近年深受歡迎,唯接二連三的違法報道令共享經濟曝露了不少危機。本會夥拍香港電台第五台製作的節目《繽紛旅程-環保》,將於第三集與大家暢談共享經濟為環保帶來的新機遇,以及潛藏的隱憂。

播放日期:2017年7月14日(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五播出)
播放時間:晚上7時至8時
頻道:香港電台第五台
招募義工
香港地球之友歡迎來自不同背景及行業之人士加入我們的義工行列,一起以行動為地球帶來正面的改變。

我們現正招募辦公室義工,協助文書處理及辦公室行政工作,如資料搜集、郵件處理、檔案整理、中英文電腦輸入等。

如有意加入香港地球之友義工行列,請電郵至
volunteer@foe.org.hk
如閣下對會員通訊的內容有任何意見,歡迎電郵致 join@foe.org.hk 提供。
電話: (852) 2528-5588    傳真: (852) 2529-2777    香港地球之友網址: www.foe.org.hk
Copyright Friends of the Earth (HK). All rights reserved.